Wednesday, November 16, 2005

哲人日已远,典型在夙昔

管理大师杜拉克在上周五11月11日离我们而去,享年95岁。最怕在报上或电视中看到杜拉克的报道:年纪大的人出现在美国的媒体大部分都是去世的消息。这次果然当真。
记得十多年前我到洛杉矶,因着朋友是大师学生的关系,便常去克莱蒙听大师授课。周六的MBA班,四、五十个学生,再加上我们这些旁听的经理、教授们,半月形的教室坐得满满,把杜老围在中间。他当时已八十好几,只能坐着讲,但声音依然洪亮,我们坐在后排还是听得声声入耳。杜老上课不用幻灯、没有电脑、不看讲义,像个说书人般坐下直讲。他精神奕奕,越讲越精彩,常常三个小时没有休息。我们早上咖啡喝多了,中途还得溜去如厕,心中不禁暗暗佩服杜老的功力。后来去了几次,才知道原来杜老包着尿布上课呢!
杜老喜欢讲故事,分析详细,每每看到别人没能看出的问题。我读他的书多,又不错过他当时在华尔街日报写的文章,所以他的问题我多半能回答。由于是旁听,不好多参与,只有几次忍不住,答了一些MBA学生还在思索的问题,杜老便特别记得我。后来再去,杜老有时就会问我记不记得他在书里讲的是什么,要我讲讲我的看法。几次被点到回答,心里还真得意,高兴能在这一代巨人面前耍耍大斧。他总是称我吴教授,非常客气,害我很不好意思,生怕说错了什么。
还记得十几年前,杜老对中国的崛起就已经有正确的看法。他在Drucker on Asia一书中,明确地指出中国管理进展之要件就是要把家族企业公司化(相对于日本企业把公司家族化,讲究忠诚、终身雇用、按年资晋升)。他还点明了海外华人的力量不容忽视,比跨国企业还来的庞大。十几年后看看,他所说的都正中要害,丝毫不差。美国大师级的管理学者、作家不少,但大多是在某一管理专业有贡献,如戴明在品管、波特在策略、科特勒在营销等。对全球管理思想、作为有全面、深远影响的,在泰勒之后除了杜老之外没有第二人。GE的Jack Welch和Intel的Andy Grove也说他们的管理策略深受杜老理论的指导。杜老对白领管理阶层和知识工作者的研究、对政治领袖及各式管理组织(罗马教廷、军队、非营利事业)的观察、以及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呼吁,赢得了他当之无愧的现代管理之父称号!
当时杜老讲课结束时有一特点,就是大家都会把他的书拿到前面排队等他亲笔签名。杜老一一问人名字,仔细地把帮我们在他一本又一本的著作上签名。有回我特意拿了两本有他照片的书让他签,一本是1954初版的The Practice of Management,另一本是1997年的Drucker on Asia。他看看两张照片,笑着对我说:Do you see how little I have changed in the past 40 years!大师幽默的风范,博大精深的学问,让我们孜孜研习管理的晚辈念念不忘。
哲人日已远,典型在夙昔。我惊闻大师辞世,特地把我亲炙大师的有限经历记下,作为对杜老永久的怀念。
2005/11/16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